close

在大馬深深扎根的華人文化 馬若瑜

IMG_3308  

        一百年仲夏,我在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是個由多元民族組成的國家,三大民族分別為:馬來人、華人、印度人。想當然爾,華文並非他們「馬來人」的語言,所以在馬來西亞的華文學校,政府完全不給任何一點經費資助,華校的一花一草ㄧ木都是要由學生、老師、董事會、家長會密切的配合和資助才得以辦學。在大馬的華校學生必須學習三種語言:「母語華文」、國家訂定的馬來文,以及英文,光是課業壓力就比台灣重了許多,但在課業之於,芙蓉中華中學(簡稱芙中)規定學生必須參加兩項聯課活動,其中一項還必須是體育活動,並且納入學分計算,週四和週五的下午,是他們的練習時間,支撐完美演出的背後的是扎實的練習,又會讀又會玩對他們來說是淋漓盡致的寫照。

         猶記得在某個烈日高照的下午,我們和學伴們挨家挨戶地去賣芙中校慶義賣會的「固本」(園遊券),替芙中募款。在台灣幾乎沒這種經驗的大家都豁出去了,個個拉下面子和路人募捐。九十七年校慶當天,明道擺設了一攤台灣特色攤位,我們賣的所有東西都是由團員自己從家中尋找具有台灣特色的物品,當然,明道的攤位門庭若市,將小小的通道擠得水泄不通,家長會還委託我們賣芙蓉燒包呢!叫賣到最後,我的喉嚨都啞了,但是我還是樂在其中,我是第一次那麼深刻的體會到華人辦學的苦心,在台灣,我們接受華文教育是多麼件稀鬆平常的事,但沒想到,就在離我們不遠的馬來西亞,辦理華校是那麼的艱辛,那麼的刻苦,我應該珍惜我所接受到的教育,而不該視為理所當然。

         在服務交流中,我最喜歡的課就是烹飪課了,芙中很用心的為我們安排了印度老師和馬來老師教我們做道地的印度和馬來料理。印度老師教我們作辣咖哩,光是材料就夠令人垂涎三尺了,花椰菜、馬鈴薯、紅蘿蔔、四季豆……,烹飪之後,我吃了一口,味道果真帶勁,要是拿來配飯吃,三碗都不夠呢!而馬來老師則教我們做「辣死你媽」,是馬來人幾乎天天吃的到的道地餐點,材料大部分很簡單,但是美味的關鍵就在那醬汁了!醬汁是由辣醬、油、小魚乾等熬製而成,火侯、時間、比例……每項都須清楚掌握,配料則有小黃瓜、蝦餅、水煮蛋,老師要求我們融入當地,以「右手」抓飯,大家吃的不亦樂乎,有可能一生都沒有這種經驗呢!

 

        這一趟旅程,使我體認的大馬的多元文化,也交了許多朋友。我期許自己要像他們一樣能動能靜。再過三年,是芙中的百年校慶,希望屆時我還能有機會回去,回去重溫那種華人為中華教育奮鬥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