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馬來西亞國際志工之旅 賈宸碩

IMG_2741    

馬來西亞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有華人、印度人還有馬來人在當地生活,無論是食、衣、住、行都互相有很大的差異,造成了很多族群上的差別,而族群互相歧視的狀況也時有所聞,我們這次之所以會前往馬來西亞就是因為華語不被當地政府所承認,進而影響了華語中學的發展,我們要幫助他們獲得學習的機會,哪怕只是一點微薄的關懷,在彼此的心靈上都會產生無比的溫暖。

我們主要分成教學與募款兩種活動,在教學的部分裡,大家會事先準備各自的教材,雖然只是簡單的課程,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教學後,小朋友和學弟妹們都能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用心,而我們也可以協助他們提升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在募款方面,活動時我們頭上頂著大太陽,腳下踩著炙熱的柏油路面,手中拿著芙蓉中學的運動會點券,放低自己的身段,挨家挨戶的詢問是否有購買的意願,大家都很辛苦,但卻只限於形體上,在心中,可說是極度的暢懷與舒適,不過持續面帶微笑對我們來說卻是一件蠻困難的事,臉會愈來愈酸,要擺出笑臉迎人的表情也就愈來愈難,更何況我們沒有中場休息,所以幾個小時下來,大家都變得面無表情,有的甚至還呆若木雞,這代表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磨練與體會。

可是就在我們滿懷熱忱的為募款賣命時,還是有一些事不能盡如人意,例如在印度店家門口,我前面的印度人才剛走進門,下一秒我要伸手開門時,發現店長用電動鎖把我硬生生的鎖在門外,只因為我是華人,而他是印度人,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為何如此的狂妄自大,根本就不把我放在眼裡,之後想想,說不定他們這是畫地自限,他們擋住的如果不是我,而是能改變他們一生的契機的話,那又是誰輸誰贏呢?反正人最後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是好是壞旁人也無須批評,我只能為他們感到傷心和無奈。

沒想到馬來西亞的人民彼此不是非常的團結,歧視還是存在,但換個方面想,多元難道不是一種美好的特色嗎?我一開始也被這點深深的吸引,可是接觸後才發現一切不如想像中美好,如果歧視不能完全消失,那麼前進的步伐一定會比別人緩慢,這樣的話要如何超越競爭對手呢?

回到台灣後,我才發現大家都是一樣的驕傲,我自己也不例外,因為只要是人都會想往上爬,可是驕傲只是欺騙自己的一種方式,並不能讓自己有所成長,唯有跳脫這種惡習,才能達到真正和諧的境界,否則就只能在渺小的黑暗中無限的徘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