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去馬來西亞當老師阿  陳襄芸

IMG_3752  

「要去馬來西亞當老師阿。」接下那張空白的教案單時,我腦中也是一片空白。我突然擔憂起來,希望屆時上陣教學,可別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對!若要預防此種狀況發生,我就應該選擇我最熟悉、最拿手的科目來教學。我轉動我的腦袋,想著:「敎英文如何?不,馬來西亞學生的英文程度比我這個把英文當作第二語言的人還要來的好吧!」用了刪去法之後,答案似乎顯而易見。那就決定是你了─國文!

決定是國文之後,我開始著手準備。趁著周末,我翻箱倒櫃找出與國文有關的書籍與工具。先從書籍開始,我簡略的翻了翻,所得到的結論是:題目很有趣,但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解開。我想,自己都覺得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小學生!於是很乾脆的放棄了這幾本書。我緊皺雙眉,坐在書桌前,盯著剩下來的字卡。咦?字卡的背面是成語典故?好像被電流通過一般,第一個想法隨之誕生─從成語典故猜成語。我依照教案單的格式,把草稿寫在日曆紙上。此時,另一個想法接踵而至─古文字Bingo,從古字猜今字。我將所有我想到的都寫下來,再仔細的推敲各種可能遭遇的狀況以及應對方案。初擬計畫,大致上到此告一段落。

下一步,便是製作道具。我從字卡裡精挑細選出幾個成語,程度從低到高,一應俱全。為了避免猜不出來的窘境,我畫了圖畫,甚至給選項作為提示。製作賓果遊戲卡時,我抱了一本國語活用辭典,把辭典中的小篆畫在分成25格的白紙上,一共畫了20張。母親見我低著頭不斷的畫些像鬼畫符的東西,問我:「你何不拿去影印呢?」我答:「不同組要有不一樣的賓果遊戲卡阿!」我繼續埋首製作道具。這一切的一切,全都是為了到馬來西亞時,能給當地學生們,也給自己,留下一個沒有遺憾、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抵達馬來西亞的第二日,就要正式上場教書了。我和我的同組同學小黃商討過後決定先用他所準備的摩斯密碼教案。主要由我出題,他再將之轉譯為摩斯密碼。後來開放學生出題,出題者我贈送一元硬幣作為紀念。學生們的反應十分熱烈,時間到了也不想換組。每個人都十分享受彷彿化身為秘密情報員的摩斯密碼解密活動。因為時間充裕,大家還玩了一場古文字賓果,學生又瞬間變成研究古代文字的考古學家。同時,學生們也得到了不少戰利品─作為獎品的糖果。隔日到了三民小學,除了學生,老師們也過來湊熱鬧,一起享受解密的樂趣。摩斯密碼的教案活動可說是十分成功呀!

親身當過老師,我有了很深刻的體悟。作為一個老師,在備課方面,一定要十分的確實。所準備的,只能多不能少。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光用想的是不知道實際情況如何的,因此,有備才能無患!雖然我準備的教案,幾乎沒有派上用場,不過我並沒有感到遺憾、可惜。擁有備案,在教學時更能穩住陣腳,讓教學更加順暢。我們到馬來西亞教學,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課程能夠順利,學生學得更多、更愉快。看見馬來西亞的學生們笑著學習摩斯密碼,我更加確定,我的想法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