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  呂欣懋 

IMG_2405  

   一個月前的我,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第一次當老師、當然也是第一次備課,還有第一次體驗這位於緯度3度的熱情。 

  得知要當老師後,好幾種心情在我心中錯綜交雜著,第一次當老師當然很緊張,也因為這個人生的新角色而感到相當興奮,好幾種教學方案在我腦中閃過,我想這整個感覺應該就叫做「雀躍」。聽了我的學生大概的年紀後,「大概是國小五、六年級啦。」這句話使我放下了一半的心,但依現在的我來看,一個月前的我好像有點把「老師」這兩個字看的太輕鬆了…。我的教學目標是想讓即將升國中的他們大概可以對一些即將教到的知識有些了解,課程題目就定為「Eyes」,內容大概是教一些相關的眼睛構造並且講解那些構造的實際作用,之後我再以一些有互動性的簡單實驗讓他們真正了解到那些構造的存在,時間大概教學和互動各分一半,一堂課大概二、三十分鐘,剩餘的時間就由有嚴重近視大約七百多度的我,告訴他們要應該要如何好好的保護自己的心靈之窗。這段教學過程不知和我腦中的假想國小生或鏡中的自己演練多少次,更不說那些夢中的小朋友了。總之,在還沒實施我的教學前,我還一直覺得這是個完美的教學計畫……

   炎熱的氣候,嚴肅且有濃厚宗教意識的伊斯蘭教國家,這大概是我對馬來西亞這個位於地理課本上的國家的最初了解,我以這淺薄的了解加上一顆充滿好奇與熱情的心,穿著鮮亮綠色的志工團服,便踏上這個國家。進入馬來西亞是要紀錄指紋的,但我還記得,幫我簽證的那位小姐,當我問說要怎樣做時,一句「You look like a good boy」便直接讓我進入這個國家,而我的志工教學之旅也開始展開了。第一天,我和同組的吳翊瑋在車上就開始討論著互相分配的教學工作,看到我們的學生後,我頓時有些傻住,他們好像有點太年輕了吧!好吧,還是教教看好了,帶著生物老師的教書方式,大概一分鐘後我們就放棄了,天真無辜且帶點呆滯的眼神盯著我們教學的板子,彷彿這個眼睛示意圖是某種奇異生物的一部分,我承認這對他們來說好像真的太難了。我們的教學初體驗就在不知所措下度過,但是,總不能接下來的兩三組小朋友都以聊聊台灣帶過,我們馬上臨機應變和別組借歌詞,在學伴的幫忙下,我們便開始教他們唱「天使」,簡單的旋律加上他們都有在聽台灣流行音樂的習慣,我們就變成了音樂老師,但害羞的他們對開口唱歌很不習慣,但還是希望他們可以常常哼出這旋律而想到我們這些看起來很緊張的老師們。接下來的第二次教學,是面對國中的學弟妹們,教學時間又更長了,一首歌的時間不夠用,我們又借用別組的成語字卡玩比手畫腳,雖然比賽的獎品只是糖果,但是不管男生或女生都相當的活潑。我不得不說,女生好像比較用功讀書而且又很會比,大家都玩的相當高興,我們也都有互留臉書連絡,當老師真的很辛苦但也很好玩,在前兩次的教學練習下,面對第三次就顯得更輕鬆了,但是,我們也發生了沒題材的窘境,後來我們就讓他們玩「1a1b」和迷宮的遊戲,只要有獎品,他們就都玩的很起勁。而男生真的有良好的方向感和數學觀念,先不論他們劃過迷宮的牆直接走到終點啦。

   當老師真的很辛苦,準備上課的內容其實不是表面上的那麼簡單,我了解到了。馬來西亞沒想像中的熱,我想,熱的是學生們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