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224.JPG  

        「老師,到底是要怎麼做才會當得好呢?」這是我在準備前往小學的前一晚反覆問自己的一句話。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心中的大石頭就像一副重擔壓在胸口,快把腦袋瓜子翻過來把腦汁榨乾就是想不出來,要當老師準備再多似乎永遠都嫌不夠。

        要去小學當老師的前一天,我和同組的同學只要抓到時間就開始討論隔天的課程,在遊覽車上、在旅館洗衣服時、在吃飯時……兩隻「菜鳥」嘰嘰喳喳「嘴不停講」的討論,想辦法做最多的準備,就只希望第二天能讓學生過一堂開心的課。

        在來到馬來西亞之後,發現當地的學生大多數英文程度其實相當不錯,當初準備好的英語教材對他們來說可能太簡單了,所以決定放棄原本的想法來個教材大轉彎,華人子弟該是要好好學華文的時候囉!

        成語,是華語的精華所在,最後我們決定用這個來當作我們的課程主題。在厚厚的紙板上寫了一個又一個的成語,每多做好一分準備,壓在心裡的大石頭似乎又輕了一分。沒辦法,第一屆的志工的開路先鋒責任就是探路,什麼事都要自己去探索。

        第二天,如臨大敵一般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上戰場」了。幸運的,我們教的第一組學生小弟弟小妹妹一點都不怕生,在我們認真的教成語的時候也認真的聽,因為沒有人希望在接下來的成語遊戲時出糗。

        教課的時候,小學生們的認真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但在玩遊戲時的認真,我很確定一定是真的。有趣的是,我發現馬來西亞和台灣的小學生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男女生的楚河漢界畫的清清楚楚,分組玩遊戲時永遠都是男生一組女生一組。

        看這群小學生們玩比手畫腳令人不禁莞爾,隊友猜出一個字時,眼睛就瞪的像銅鈴一樣大,點頭如搗蒜;當隊友怎麼猜都猜錯時,一顆小小的頭可以搖的跟波浪鼓一樣。

        光是比手畫腳就可以讓他們玩的不亦樂乎,那可想而知有機會可以拿紙棍去打人家頭的遊戲,會被他們玩的有多可怕。玩到後來,這些成語他們隨口就可以說的出來,這樣的成果,應該也要歸功於這些小遊戲吧?

        到了要換組別時,我們只得向依依不捨的他們說再見。當然啦,在十八相送之前少不了既定的儀式,不管大人還是小孩最愛的交換E-mail、Facebook,外加在筆記簿上簽名。

到教第二組學生時,因為已經有教過第一組經驗,心裡似乎比較踏實了。已經不是完全沒有經驗的大菜鳥,現在是比較小咖的菜鳥。但讓我有些氣餒的是這組的女生一個比一個還內向,一開始也不太願意配合,到最後才漸漸的參與。

不過,這就是當一個老師會遇到的事情啊!現在我了解學校老師的感受了。這次來幫他們上課我真的學習到怎麼當一個好老師,還有一個小小的意外收穫,看著這群小學生就好像看著三年前的自己,再重溫一次小學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