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典藏的回憶,將成為學習歷程中精采的一頁  簡兆彾

 DSC01717.JPG

代表熱情的紅色、純潔的白色、自由的藍色,還有華人特屬的黃色,這些都是構成馬來西亞國旗的顏色,而它們更是簡單扼要地描繪出馬來西亞人的特質。

經過三天的新加坡文化之旅,第四天坐了四小時的車來到了馬來西亞的芙蓉中學,當時雖已舟車勞頓,但看到學伴們頂著大太陽,熱情的在校門口等候我們的到來,此時,身上的疲勞全被打消,我的學伴是位可愛的女生,名叫靖怡,在芙蓉的日子裡,我們走路手牽著手、一起分享彼此學校的趣事、交換彼此國家的貨幣,在歡送會她送我的手工卡片及書籤我更是愛不釋手,除了學伴熱情,芙蓉中學的全體師生對於我們這些遠到來的臺灣朋友都十分歡迎,每天如偶像般的被對待,像是「我可以跟你合照嗎?」、「可以給我你的面子書嗎?」等‧‧‧‧‧‧如此殷情相待的還有培華及芙蓉的小學生們,有兩天的時間分別到這兩所小學當志工,他們的制服有別於臺灣的小學,依幹部職位不同,制服有些異同,藍襯衫配紅領帶的是巡察長,也就是所謂的風紀股長,而白襯衫配上藍、紅色領帶的則分別是正與副班長,我們是分組進行教學的,每組大約十人,面對這些小六生,我首先便搞笑一番來炒熱氣氛,之後把臺灣地圖攤開進行教學,告訴他們明道中學的位置,並介紹些夜市小吃和原住民,還教他們寫「臺灣」這兩個字的繁體字,之後再設計些小遊戲,進行有獎徵答,他們各個都玩得不亦樂乎,其中還有位小朋友認為我們學校是藝人明道所創辦的呢!經過這次的志工活動,除了學習到如何帶給小朋友歡樂外,我亦深刻體認到在這思想純潔、學風自由的環境下學習成長是如此的幸福,或許也是因此造就了馬來西亞的純樸民風。

在馬來西亞中,以其食物最令我印象深刻,打從到芙蓉的第一天,我們便到附近品嚐各種小吃,面對馬來西亞美食,當然是「美味擺第一,衛生擺第二」囉!我去到的一間小攤子,是以燒柴的方式烹煮食物,獨具特色,他們有一道菜叫肉骨茶,湯頭味道令人嘖嘖稱奇,我還習得一種特別的吃法─將油條浸到湯裡後再大口咬下,酥脆的油條配上絕讚的湯汁真的是人間美味,而在夜市小吃中,只要招牌加上「臺灣」這兩個字的攤子幾乎都是大排長龍,有「臺灣阿里山雞排」、「台灣正宗香腸」等等,可見馬來西亞人似乎極熱愛我們臺灣的小吃呢!至於當地的水果真的是便宜又好吃,像是臺灣已經不再進口的山竹,味道酸中帶甜,還有最出名的榴槤,雖然當時要吃時發現一隻肥蟲,不過這也代表他們的榴槤很天然,是未添加藥物的喔!

「多元文化,世界對話」是我們這趟旅程的主旨,在大馬的文化知性之旅便為這句話做了更明確的注解,麻六甲的荷蘭街、古城門,還有鄭和雕像,使我看見了經不同外來者統治所造就的特殊文化背景,而到了吉隆坡,穿上袍子包上頭巾進清真寺當幾分鐘的回教徒、到壯觀的雙子星塔逛街購物,由各個景點都可得知馬來西亞是個文化大鎔爐,在這個由印度、華、馬來三大民族所組成的國度裡,居民們懂得尊重包容彼此的文化,他們對於外來的客人更是熱情相待,使我在大馬時,雖身處異國,卻能感受到如在家鄉般的溫暖,這十五天的旅程,不長不短,然而這其中的點點滴滴,如何也是道不盡的,感謝父母給予我這次出國看看外頭世界的機會,更感謝三位帶團老師的辛苦,這些典藏的回憶,將成為我學習歷程中精采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