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說,這大概是他們上過最開心的課吧  法雨辰第一小隊  法雨辰

DSC01722.JPG 

    201075,在炙熱的太陽下,展開了我好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到馬來西亞、第一次以志工的身分出國、第一次離開父母和同學出國,這些「第一次」,充滿了新鮮與熱血。

    在這次的「馬來西亞學習服務之旅」,我們必須到馬來西亞芙蓉地區的華文小學當老師。在行程前,我和陳秉揚學弟只有一個共識──數學,因為,馬來西亞的國小數學課程和台灣差不多,所以,我也跟弟弟借了幾本課本來參考。但是,隨著出發的時間越來越近,我們做的準備仍是少之又少,又加上行前的前幾天是期末考,所以,我們簡直是蠟燭兩頭燒……。還好,我們分工合作加上連夜趕工的把教具都準備好了……。

    在馬來西亞,我們去的第一所小學是「芙蓉培華小學」。一大早,大家都睡眼惺忪的走到小學,想必是因為太緊張而睡不好吧!

    到了小學,我們接到了一個令人驚訝的消息,馬來西亞政府竟然不能讓沒有申請的外國學生進去教室上課!這真是個天大的壞消息!所以,大家都在想對策,想著要怎麼在沒有黑板和桌椅的地方上課,還好大家的反應都很快,很快就解決了要如何在戶外上課的問題。

    見到了培華小學的學生,我真的覺得他們好可愛!雖然和他們對話很無俚頭,但是,這也反映出了他們的純真。在上課中,我們發現了很多問題,例如:分組的十個小朋友裡面,每個小朋友的數學程度都參差不齊,有的程度好,有的程度差,而我們則要適時的誇讚程度好的學生,對程度差的學生也要給予更多關懷,並且敎他們如何解題。

    經過了一上午的小學志工服務,我們也真的覺得累了,沒想到,和一群精力旺盛的小學生們上課是這麼累人的。

    我們去的第二所小學──「芙蓉中華小學」,在這裡,我們可要進行「一整天」的活動呢!

    芙小的小朋友和培小的小朋友一樣精力旺盛,但是,或許是經歷過了培小小朋友們的熱情,所以並不覺得帶芙小的小朋友比培小累。

    在一樣不能進教室的政策下,我們搬出了和培小一樣的教學模式,敎了幾組後,我們愈敎愈上手,不過,也驚覺和他們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了。

    在和小朋友相處的過程中,常常會因為小朋友容易滿足的心態而受感動,例如:有一位小朋友,跟我說他好想喝台灣的珍珠奶茶,他希望以後來台灣的時候我可以帶他去喝,我當場就答應他了,而他,卻因為這件事而開心了一整天。

    在活動將近尾聲的時候,我們聽到了小朋友說,這大概是他們上過最開心的課吧!聽到這句話的我們,心中充滿了感動,因為,我們期待了好久,緊張了好久,準備了好久,就是想讓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如今,我們做到了,即使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許多的困難,但我們同心協力的解決了它,也讓我們自己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